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

我相當喜歡一些新的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所以我也會把一些新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的開箱、使用心得與介紹都放在這裡,當然,一些好的網路服務我也會放上來推薦給大家。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

文章 caishin »


本來在我的文章排程計畫中並沒有那麼早就要把YouTube經營的這個話題寫出來,在我的計畫中,我認為最快也應該會是2020年第二季或是第三季才開始準備動筆都還來得及,但因為昨天看到了我非常欣賞的美國知名YouTuber Dan Mace 製作的一支影片,整個驚到,我認為這支影片對台灣的YouTuber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轉機,認為計畫應該要大幅度的提前,所以決定現在就動筆,把第一篇文章寫出來。
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1.png
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1.png (672.77 KiB) 已瀏覽 1399 次

或許會有人認為不過就是Dan Mace的一個種籽計畫罷了,對於想要經營YouTube的台灣人來說會有什麼影響?為什麼會是轉機?

在跟大家解釋Dan Mace這支影片對於想要經營YouTube的台灣人會有什麼影響與為什麼會是轉機之前,我先來講一下我的YouTube頻道經營史。

大概是西元兩千年左右的時間,我因為一個命理網站而認識了我第一位風水老師,我這位風水老師相當的前衛,在當時就一直跟我講要好好經營網路,說未來絕對是網路發展飛越的時代(命理師也要經營部落格?!),當時我有聽老師的話並放在心裡,於是就努力的在BBS上經營,後來更自己架設論壇把我很多的文章都放在論壇上讓大家點閱,也在2006年3月11日這一天上傳了我第一支影片到我的第一個YouTube頻道上,其實是一支很白爛的頻道,但也開始了我Vlog的生涯,我也在這個頻道上面放上了非常多的風水與塔羅牌等命理的教學,但我也老實講,當時我的主力還是在部落格上面,對於YouTube頻道沒那麼認真注重,所以經營得很隨便,且也因為一些原因,我在2014年1月22日用另一個帳號申請了一個新的YouTube頻道並開始經營新的頻道,原頻道在2015年12月17日放上最後一支影片後就完全放棄經營了。

我現在的頻道:歡迎你的訂閱
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2.png
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2.png (843.68 KiB) 已瀏覽 1399 次

而雖然開始經營新的頻道,但還是經營的很散漫,也有嘗試著把經營部落格的方式拿來經營這個新的YouTube頻道,不過當時台灣的YouTube發展環境還是相當不成熟,在網路上看文章的人還是比看影片的人多,這是因為當時台灣的網路環境對影片還不是這麼的友善,而後來,約在2016年的年中因透過網路接觸到了一個YouTube經營課程,而決定開始好好的經營YouTube頻道。(不要問我這個YouTube經營課程內容,我現在非常不推薦大家去上這個課程,若你們有想要經營YouTube,繼續把文章看下去。

剛開始時我也是稍微挑選了幾個我認為可以做的話題,並且製作成影片,但我的YouTube頻道發展速度非常的緩慢,訂閱人數一直衝不上去,與我同時期開始經營的幾位新手YouTuber發展速度飛快且訂閱人數也有明顯成長,這讓我重新思考,到底我挑選的這些話題是否正確?

而剛好當時夾娃娃的話題夯了起來,於是我就大量的在YouTube上面搜尋夾娃娃的影片,也做了一些研究,我發現,若我開始製作夾娃娃的影片並且採取日耕的方式來放送影片,會讓我YouTube頻道的訂閱人數與觀看率可以有機會大幅度的成長,確定這個方向後就開始我的夾娃娃影片的日耕生涯,而那陣子也確實如我預料,我的YouTube頻道的訂閱人數與觀看率確實大幅度的成長,當時我真是非常的開心,但後來我做錯了一個決定,這個決定嚴重影響到我每日更新夾娃娃影片計畫,我也開始停止日耕影片,整個人因為那個決定而失望且也想要放棄繼續經營YouTube頻道。

後來我老婆不斷的鼓勵我,要我別放棄,要我繼續努力的經營下去,但我還是花了點時間才走出來,不過這次我就不想要在我的頻道上面放夾娃娃的影片了,可是我要做什麼呢?於是又開始花時間在YouTube上面看大量的影片並努力研究,到底怎樣的話題可以發展的比較好且發展的比較久,當時台灣的YouTube界刮起了一陣惡搞、整人與莫名其妙耍白痴的內容,雖然還是有很多清流,可是看到這些清留在台灣的YouTube界發展的非常辛苦,覺得或許我也來拍惡搞、整人的影片好了,又覺得台灣的YouTube拍的影片內容招式老了,重複做只會讓大家覺得這是模仿,於是我就把腦筋動到歐美的YouTube界去,希望能夠從歐美的YouTube界去吸收一些資訊、知識來讓我有點子可以做影片。

這大概也是我的轉機吧,我在歐美的YouTube界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那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成熟的市場,各種讓我驚訝的創意、各樣讓我覺得新鮮的話題,和好多好多讓我瘋狂訂閱追蹤觀看的神級YouTuber,花了好幾個月時間在歐美的YouTube界學習、研究後,我突然悟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為什麼台灣的YouTuber會經營的這麼辛苦,原因在於,雖然漢語(華文)是世界公認使用者最多的語言,但其實最大的漢語(華文)圈子台灣人根本打不進去!大多數中國人根本不看YouTube,他們看的是優酷和中國當地的直播!(現在多了個抖音)

既然這樣,為什麼我還要一直以漢語(華文)的影片去跟眾多YouTuber來搶台灣這個小小的市場呢?

或許有人會說,這個世界上除了中國外其他國家還有華人居住,我可以在這裡告訴你,大多數的華人都擁有漢語(華文)外的語言能力,他們直接看該語言的YouTube頻道就可以了,何必一定要巴著漢語(華文)不放呢?且當時台灣很多的YouTuber根本也還不成熟(現在台灣的YouTube市場還是不成熟),影片主題一直卡在惡搞、整人與莫名其妙耍白痴的內容,對這些已經接觸過歐美那麼成熟的YouTube環境的華人來說,來看台灣的YouTube頻道根本是浪費時間。

領悟了後就決定要來好好把我的破英文補強補強,打算使用英文來重新經營我的YouTube頻道,但後來又想到,等到我好不容易把英文搞定可以正常敘述講我想要講的話時,大概N百年過去了,根本浪費時間,於是就開始遊說我老婆跟我一起經營頻道,希望最少她能夠幫我把影片英文化,後來我老婆終於同意了,於是我的新頻道就開始進入了英文影片的階段。

好,我的YouTube頻道經營史講到這裡算是講完了,相信大家應該有從我的YouTube頻道經營史內得知,若要發展YouTube頻道,使用漢語(華文)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會讓你卡死在台灣這個不太成熟的YouTube市場內,所以你應該要一開始就用漢語(華文)之外的語言,譬如日文、英文、韓文或甚至是馬來文、越南文來經營YouTube頻道

所以,我認為Dan Mace這支影片對台灣有外語能力的YouTuber來說真的是一個機會,是一個讓自己跳躍進歐美成熟YouTube市場的機會,幾位大咖的歐美YouTuber透過Dan Mace的關係認識了台灣,許多Dan Mace的觀眾也因為Dan Mace這支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XPvo3YyNs)認識了台灣,想想看,這是不是代表著即將出現許多對台灣有興趣的歐美觀眾,這些對台灣有興趣的歐美觀眾就會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台灣相關的旅遊、美食、住宿等相關資訊。

這時若你開始使用英文來介紹台灣的美食、景點、旅遊與住宿等相關資訊,是不是就可以吃到歐美的觀眾呢?!

2020/07/19補充:
我後來有寫關於經營YouTube頻道發展怎樣主題最好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 照著做,打造出你賺錢的自媒體王國!- 要先選好創作主題(食衣住行育樂篇)
  2. 照著做,打造出你賺錢的自媒體王國!- 每個人最好都要有個一技之長,或有個專門的知識。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