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部落客也要趕快開始具備一定的外語能力

發表於 : 2019-09-29, 02:12
caishin

我因為有訂閱天下雜誌,可以翻閱天下雜誌過往的報導內容,大概是月初,我因為一件事情在天下雜誌內找關於少子化的資料時,翻閱到天下雜誌的深度專題(明天你的學校會從地表消失嗎?),在翻閱這深度專題內的文章時突然想到,台灣少子化的影響其實比大家現在了解中的還要更加嚴重,甚至也會危及到正體中文的未來,因為使用正體中文的人正在慢慢減少中,若使用正體中文的人慢慢的減少,也一定會對很多使用正體中文撰寫文章的部落客造成相當大的影響,為什麼呢?

因為懂得讀看這個文字的人不斷的減少,你使用這個文字來寫部落格不就慢慢的沒什麼人看嗎?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過杞人憂天,認為除了台灣之外,還有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甚至很多海外的華人都可以讀寫中文,為什麼台灣人口減少就會對使用正體中文的部落客來說會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呢?

這是因為除了台灣、香港之外,中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甚至是大多數的海外華人都使用簡體中文,對他們來說,要在網路上看文章一定是會優先選擇自己習慣使用的簡體中文來找尋資料,想想看,你自己在網路上找資料看文章時,是不是也習慣找正體中文的資料呢?再來是,大多數台灣的部落客都在寫台灣的事,或是跟台灣相關的事,又或者是自己在台灣生活的點滴,根本不住在台灣且國籍也根本不是台灣的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人為什麼要花時間看台灣的部落客寫台灣的事,或是跟台灣相關的事,又或者是自己在台灣生活的點滴呢?

就算經營的是美食、旅遊類型的部落格,或許也會被對台灣的美食、旅遊景點有興趣的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人,在來台灣玩之前蒐集資料的時候搜尋到,但就如我上述,他們還是會優先尋找自己熟悉的文字,且在這幾個國家中,可能還需要把中國這個國家去除,因為這個國家某程度上來說,根本是個台灣部落客吃不太到的市場。

我曾經在這篇文章(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內提到,我因為想要重新振奮起來好好經營我的YouTube頻道,而開始大量的觀看歐美YouTuber的影片來吸收他們的專業知識,並因此而悟到了台灣的YouTuber若是要成功,除了有好的內容之外,也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外語能力來進入歐美那更龐大的市場。

同樣的,台灣的部落客也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外語能力來拓展自己的市場,準備要開始經營部落格的年輕世代部落客需要,已經在部落格界翻滾多年的老鳥部落客更需要,至少要有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觀點寫出成文字的外語能力,這樣才有可能讓自己在不久的將來不會因為少子化帶來的影響而被打倒。

至於要具備哪個國家的語言呢?首選一定是英文,因為英文是國際語言,再來就是東協國家的語言,為什麼會是東協國家的語言?一來是他們的人口眾多,二來是因為幾個東協國家正在經濟起飛,所以他們開始有錢可以世界到處跑,對很多曾經他們認為是很先進的國家充滿了憧憬,若這個時候你能夠因為語言的優勢而切入東協的某個國家,那麼就有非常龐大的流量在等著你,譬如越南總人口有96,208,984人,印尼總人口有280,000,000人,是不是比台灣的23,336,619人多上幾倍,且台灣的總人口數還正在逐年下降中。

大多數人寫部落格無非就是希望能夠在某一天把部落格成為自己的一份事業,既然這樣,就更需要好好面對這個即將來到的危機,以免自己辛苦經營的部落格也隨著少子化而慢慢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