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的發問藝術

我會在這裡放上我的專業,也就是風水、命理與占卜的教學與相關文章,也會放上命理、占卜生活化應用的心得文,歡迎對風水、命理占卜有興趣的網友常來。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塔羅牌的發問藝術

文章 caishin »


這是一篇老文章了,我2006年就寫好並放在我的痞客邦舊部落格上面,一眨眼13年過去了,再看到這篇文章還是覺得,一點也不老氣過時,會決定把這篇文章從我的痞客邦舊部落格那裡轉貼過來的原因,是因為幾位跟我學過塔羅牌的學生這一陣子在跟我討論案例的時候還是會有搞不清楚問題的狀況發生,請親友發問時也沒跟親友把問題理清楚,造成學生在解塔羅牌的時候就這樣卡在那裡走不出來。

在我的塔羅牌課程中,第一堂課我就會教學生問題設定,因為我認為問題設定非常非常的重要,若客戶沒給占卜師一個非常明確且非常含糊的問題,那占卜師解起塔羅牌來一定會特別的辛苦,因為對這位塔羅牌占卜師而言,可能客戶問的這個問題他根本無法理解也搞不懂,那就只是在牌意上面瞎轉,然後講出一些讓客戶聽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解釋。

對新手而言,搞不清楚問題就瞎解其實也不會進步,再加上練習的時候也容易一直被打槍,那還真的是讓人覺得意志消沈,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把我貼在下方的文章理解清楚,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

Nov 04 Sat 2006
【綜合】塔羅問題發問藝術
目前台灣學習塔羅的人口其實相當的多,不管是拜師,或者是自學,相信大家都忽略了一個相當重要的步驟,那就是發問問題的藝術,在我職業塔羅這一段時間來,看過不少卜師在問題發問上面的掌握度似乎不太好,不管是新手,或者是老手,都會有這問題發生。

好,我就不在囉唆,直接切入主題。

綜觀整個塔羅發問狀態,愛情一定是第一大的問題,再來是事業、工作,然後才是學業、唸書運,最後才會去想到其他的問題,不過很多問卜者會問一些比較籠統的問題,然後卜師也籠統的解得很開心,舉一個我最常講的例子,某客戶去找某卜師占卜,某客戶只講要問感情,某卜師就按照正常開牌程序開好了牌,然後開始講的很快樂,諸如某客戶跟男友的感情很好、兩個人已經有結婚打算等..........,就這樣子洋洋灑灑講了近半個小時,最後某客戶告訴某卜師,她其實要問的是她跟她老公離婚好不好。

老實說,這是一個客戶問題不清楚而卜師也沒把問題搞清楚的烏龍案例,對某卜師來說,真的很冤,不過這樣子的錯誤還是會常常發生,顯而易見的,在網路上很多的免費塔羅算命討論板上面也會看得到,當然,也許會有卜師把這樣子的問題當挑戰想要訓練自己,不過,我的個人想法是,這樣子的訓練也許不太有意義,因為對職業卜師來說,搞了一次這樣子的烏龍,等於少掉一大群客戶,所以建議有在外面執業的卜師還是多了解一下問題的設定。

簡單來說,當問題的設定越明確,對於解牌的方向就更能夠去掌握得很好,當然也代表著準確度就能夠提高很多,我就來談一下我的一個設定方式,以下我只舉最大宗的感情與事業、工作兩例。

以感情來說,基本上我大致區分成:

一、沒有感情
1.沒暗戀對象,簡單就是看,啥時有桃花會跑出來。
2.有暗戀對象,簡單就是看,這暗戀對象跟問卜者是否有緣份在一起。
3.有曖昧對象,簡單就是看,這曖昧對象跟問卜者是否有緣份在一起。

二、當下有感情
1.有一位特定對象,正在發展中,兩人互動不錯,簡單就是看,兩人的互動好與壞。
2.有一位特定對象,正在發展中,兩人互動有問題,簡單就是看,是否有機會改善。
3.有一位特定對象,正在發展中,但有其他選擇機會,簡單就是看,該選哪一個。

三、感情已經結束
1.有一位特定對象,想複合,簡單就是看,是否有機會複合。

以事業、工作來說,基本上我大致區分成:

一、目前沒工作
1.沒有特別目標與方向,簡單就是看,適合走哪個方向。
2.有特別目標與方向,簡單就是看,是否有機會進入該目標與方向。
3.想要創業但沒目標與方向,簡單就是看,適合做那一行。
4.想要創業且已經有目標與方向,簡單就是看,這個目標與方向的好與壞。

二、目前有工作
1.有一份工作,想了解是否有加薪機會。
2.有一份工作,想了解是否有升官機會。
3.有一份工作,想了解是否有調職機會。
4.有一份工作,想了解是否有換工作機會。
5.有一份工作,想了解是否有兼差機會。
6.有一份工作,想了解是否有創業機會。

另外是有關於時間點的抓取法,在我的書「兩小時學會塔羅」裡,我有提到抓應期,不過對很多人來說,其實還是相當的麻煩,我在這裡就提出一個非常好用的作法,大家可以考慮一下拿去使用,也就是逐月抽牌,一個月抽五張牌,看牌面上是否有該問題的象徵牌出現,若有,時間點就抓該月份,若無,就繼續抓下去。

2013/7/8補充:
關於問題設定,建議大家無論如何一定要花點時間跟客戶好好互動一下,千萬不要把自己當神一樣覺得客戶問題不清不楚的也可以很神的從牌組中把解答看出來,我可以跟你拍胸脯保證,若是你不花時間搞清楚客戶的問題,你絕對會常踢鐵板。

舉個範例,當客戶坐下來說要問感情發展。

那麼感情發展這四個字就有可能是:(下面只舉四點,尚有其他可能性)
一、客戶只是暗戀對方,想知道是否可以有感情上的發展。
二、兩個人剛發展感情,想知道接下來數個月(年)的感情發展吉凶。
三、兩個人最近鬧分手,想知道感情是否還有發展。
四、客戶目前完全沒有對象,想知道最近幾個月是否有機會碰到一個不錯的對象進而有感情發展。
塔羅牌的發問藝術1.png
塔羅牌的發問藝術1.png (229.58 KiB) 已瀏覽 1351 次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