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幣圈熊市真的是對Defi的一大考驗。

這裡就放一些加密貨幣圈子的時事、消息與閒聊。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這次幣圈熊市真的是對Defi的一大考驗。

文章 caishin »


昨天看到 ETH-stETH 流動池脫勾的消息,今天又看到借貸平台Celsius致信用戶:暫停出金、兌幣、轉帳,創辦人神隱中的新聞。

也不覺得特別意外,一直以來,一堆Defi本來就不斷的在玩金流的遊戲,把從使用者手上拿到的資金轉放到其他利息更高的Defi去存放賺利息,或是借出資金丟到幣市去拉抬幣價進行套利。

這樣的作法在牛市的時候或許還頗不錯,幣價不斷的衝高,借出去的錢可以靠不斷衝高的幣價賺出成倍的獲利。

再把賺得的獲利繼續丟入Defi去借出更多的資金再丟入市場去炒高幣價來套利。

直白點講,就是一堆去中心化的Defi不斷的在做融資融券與槓桿套利來進行套利的動作(什麼是融資融券)。

碰到熊市,這類Defi因為幣價不斷下滑而造成的虧損自然也是倍數成長,也因為虧損,自然就會造成為了要回補虧損而開始把手上的資產變賣。

但當這些Defi開始變賣拋售手中的資產時,又會對幣市造成不良影響。

已經在某條支撐線上苟延殘喘的幣價又被往下殺破這條支撐線,繼續往下找另一條支撐線,直到再也找不到支撐線。

其實幣圈的Defi這類套利金流遊戲一直都存在,且世界各大金融機構都懂得怎麼玩,但大多數人碰到區塊鏈時就會催眠自己:Defi是很新的東西,區塊鏈真的是日新月異天天都有新東西,區塊練好厲害怎麼學也學不完。

但這類金流遊戲怎麼沒把某國的股市、匯市殺的頭破血流?或甚至造成經濟危機?

當然有啊!離現在不遠的次貸風暴不就是一例?難道大家忘的這麼快?

只不過各國都會有救市救匯率的機制,譬如台灣就會有四大基金跳出來救股市。

但,幣圈呢?

有誰會跳出來救?

光是看到LUNA帝國的垮台,就知道沒有人會願意救。

難道沒人知道LUNA帝國垮台會拖累整個幣圈?

趙幣安一定知道,所以趙幣安才會頻頻跳出來講話,且也在第一時間繼續維持著 LUNA/BUSD 的貨幣對,就是不要讓幣安也被拖累到。

但,LUNA帝國最後還是拖累了整個幣圈。

這次幣圈的熊市在我看來比之前的熊市還要來得嚴峻且折磨人。

因為Defi套利的崩解破壞力道非常的大,牽連也非常廣,各Defi彼此間都串成一串,燒了一間Defi,就會有其他間Defi跟著被燒,差別在燒的有多嚴重。

只能說,這次幣圈熊市真的是對Defi的一大考驗。

到底這次熊市過後還有多少Defi能夠好好存活著?

又這次熊市過後,大家對Defi的信任度還剩多少?

把資金丟到流動池內就可以賺高額利息的想法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大家會不會謹慎一點了呢?

我自己其實也因為Defi的關係而受了重傷,當然,這是我自己的錯,從一開始的冷靜理性到後來的失去理性與跟著抬轎,甚至也開始推薦身邊的親友一起投入資金去賺取Defi的高額利息。

在LUNA帝國垮台後,我也冷靜下來了。

我老婆跟我說,損失的那些資金就當作創業失敗,重新再起就好。

於是我回想過去我是怎麼在幣圈賺到錢的?
  1. 慢慢操盤賺
  2. 靠領空投賺
  3. 靠比特幣低價時存幣賺


現在重新照做就好。


[LikerSocial]https://liker.social/@caishin/108468833295486390[/LikerSocial]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