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均衡表看盤閒聊開張!

這個版面上會放我在做外匯與加密貨幣交易的紀錄、想法。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一目均衡表看盤閒聊開張!

文章 caishin »


開了一個一目均衡表看盤閒聊區,主要是會放上我使用一目均衡表看盤的紀錄,裡面會放的是加密貨幣與外匯的紀錄,目前沒有操作台灣股市、權證與期貨,所以一目均衡表看盤閒聊不會有台灣股市、權證與期貨的紀錄。

會想要開一目均衡表看盤閒聊呢,是因為有幾位親友看了我寫的加密貨幣、外匯操盤紀錄後,跑去購買老余的裸K課程(簡單又有效的裸 K 交易法|完整進出SOP與實單範例),但因為沒有操盤技術的底子,就跑來跟我講,說實在看不懂。

我有建議他們沒事就多看老余的直播,不過,幾位親友的耐心似乎不夠,或是有其他理由,希望我可以跟他們分享一些比較簡單的技術分析先學上手後,再回去了解裸K技術。

想了想,覺得這個建議也是不錯,於是就開始思索我之前學過得技術分析,到底哪一套使用起來簡單不複雜又一目了然。

沒想多久就想到了:一目均衡表(日語:一目均衡表/いちもくきんこうひょう Ichimoku kinkō hyō */?),又稱一目均衡圖、日平均圖,為一技術分析圖表。

這一目均衡表我之前也是有長期在使用,用起來我認為不錯,雖沒辦法有百分之百的準確,但在看趨勢時的準確度還是頗為滿意。

用在日線圖、60分線圖都還不錯用,就決定,跟親友推薦這個技術。

我這裡就不多廢話一目均衡表的理論,網路上都查得到(一目均衡表維基百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點連結過去看說明,我只會放上實際看盤的分析。

也在這裡講一下一目均衡表的使用方式,一目均衡表有三種基本判斷法:(以下資料整理自:日本最強技術分析:1張圖看出漲跌訊號、1分鐘看懂價量分析
  1. 基準線與轉折線判斷法
  2. 雲帶判斷法
  3. 延遲線判斷法

基準線與轉折線判斷法:
  1. 當基準線朝上,就是上升趨勢,當基準線朝下,就是下降趨勢。
  2. K棒在基準線上方,屬於多方市場,K棒在基準線下方,屬於空方市場。
  3. 在基準線朝上的狀態時,轉折線由下往上穿越基準線成黃金交叉,代表趨勢開始朝多方市場前進,是買多的訊號。
  4. 在基準線朝下的狀態時,轉折線由上往下穿越基準線成死亡交叉,代表趨勢開始朝空方市場前進,是買空的訊號。

雲帶判斷法:
  1. K棒在雲帶上方,代表目前是多方市場,可以買多,K棒在雲帶下方,代表目前是空方市場,可以買空。
  2. K棒在雲帶中前進,代表目前多空力道不明確,K棒走區間震盪機會較高。
  3. 雲帶在K棒上方會形成阻力帶,當雲層較厚,K棒要往上突破的阻力就強,當雲層較薄,K棒要往上突破的阻力就弱。
  4. 雲帶在K棒下方會形成支撐帶,當雲層較厚,K棒就較有良好的支撐力,當雲層較薄,K棒就無良好的支撐力。
  5. 當雲帶扭曲時,是多空交換的轉折點。

延遲線判斷法:
  1. 延遲線由下往上穿越K棒群,代表準備進入多方市場,適合買多。
  2. 延遲線由上往下穿越K棒群,代表準備進入空方市場,適合買空。
  3. 延遲線與K棒群糾結,代表目前在走區間震盪。

雖然一目均衡表有三役好轉與三役逆轉這個使用方式。

但我認為,以上三種判斷法只要出現兩種,就可以考慮買多或是買空。

當然,若是能夠達成下方三役好轉、三役逆轉的要求會更好。

三役好轉與三役逆轉的買多與買空訊號。

三役好轉:
  1. 轉折線向上穿越基準線
  2. K棒向上穿過雲帶
  3. 延遲線向上穿過K棒群

三役逆轉:
  1. 轉折線向下穿越基準線
  2. K棒向下穿過雲帶
  3. 延遲線向下穿過K棒群

範例:門羅幣2022/08/21日的60分K線圖

一目均衡表看盤閒聊開張!1.png
一目均衡表看盤閒聊開張!1.png (107.35 KiB) 已瀏覽 2404 次

從上圖來看,大家可以在圖1的位置看到K棒在咖啡色的基準線上方。

在圖2的位置可以看到到粉藍色的轉折線由下往上穿越咖啡色的基準線形成黃金交叉。

在圖3的位置可以看到墨綠色的延遲線由下往上穿越K棒群。

雖然目前K棒在雲帶中前進(圖4的位置)。

不過由圖1、2、3點來判斷,門羅幣的60分K線圖已經開始在走多方趨勢,這個時候就可以進場買多。

但也因為K棒正在努力往上穿越頗厚的雲層,這個時候買多會碰到一段時間的區間震盪整理,K棒要完全穿越雲層需要花一點時間,這個時候入場買多就需要一點耐心,要等到K棒完全穿越雲層,才有機會快速往上衝。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