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平台這麼多,挑哪個創作平台發展會比較好呢?

目前自媒體發展的主流是影片與短影音,不過,文字創作者還是非常非常的多,且入行的門檻算低,不需要購置一堆器材,只要會打字,使用手機也可搞定,但創作平台這麼多,挑哪個創作平台發展會比較好呢?

我相當喜歡一些新的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所以我也會把一些新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的開箱、使用心得與介紹都放在這裡,當然,一些好的網路服務我也會放上來推薦給大家。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創作平台這麼多,挑哪個創作平台發展會比較好呢?

文章 caishin »

2019年8月23日,我在自己的論壇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部落格平台這麼多,我該挑哪一個使用?』,我在這篇文章中講到,因為幫一位客戶論命時發現這位客戶相當適合靠筆耕吃飯,也就是靠文字創作、寫文章、出書、投稿來養活自己,於是就介紹這位客戶當時我認為比較好的創作平台。 

也在文章中推薦大家幾個當時我認為不錯的創作平台。 我有在文章中跟大家聊到,我不推薦新手跟著目前創作者的流行自己架 WordPress 經營的原因。
我認為大家應該要把精神全部放在文章產出這個動作上面,找到一個不錯的創作平台,申請個帳號後就開始努力的產出文章,不用去煩惱到底要租用哪一間主機商才比較好,不用煩惱自己架好的部落格為什麼有些功能沒有,又或是有一大堆錯誤,也不用去煩惱租用的主機空間什麼時候網路流量、硬碟用量會不夠,甚至也不用煩惱文章備份的問題,認認真真且心無旁鶩的寫文章就對了。
當時也想到,會有創作者認為創作不是放在自己的空間沒保障,於是也講了一下我的想法。
我認為現階段很多創作平台至少五年不會倒,五年的時間看似很短,但對很多創作者來說,其實又太長,不少創作者剛開始時是滿腔熱血的每日發文,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開始變成兩天發文、三天發文或一個月發文,甚至多個月才發文,接著,就在創作的偉大航路上沉沒消失。
與其在那裡煩惱平台穩不穩,不如先煩惱自己有沒有能力每天持之以恆的寫下去。 

我也在『部落格平台這麼多,我該挑哪一個使用?』這篇文章中跟大家推薦了四個創作空間,分別是 Matters方格子Medium痞克邦 

三年後的現在,我重新修正。 

我現在只推薦大家兩個創作空間: Matters 、痞克邦。

把 Medium 拿掉的原因是, Medium 對中文的創作者並不友善,要在 Medium 上創作經營,相對來說會比較辛苦。 

把方格子拿掉的原因並不是方格子不好,而是方格子給我感覺整個平台的專業性過強,要在上面發表文章,都要有相當專才,如我這般胸中無點墨、不學無術的傢伙,要上方格子經營真是班門弄斧,也覺得在方格子上寫美食分享文、日常生活分享文有點不太妥當。 

2019年時我把 Matters 這個創作空間列為首選,差幾天就邁入2023年的今天,我依然把 Matters 這個創作空間列為首選。 

Matters 讓我覺得很自由,在這裡發表文章一點都不拘束且覺得相當輕鬆,文筆不好的我也可以厚著臉皮在 Matters 上大放厥詞,而且 Matters 是我推薦的兩個創作平台中,唯一一個架構在區塊鏈系統上的創作平台。 

Matters 利用區塊鏈分散式儲存的特性,讓每一位創作者創作出來的文章可以永遠的存在,你放在 Matters 上的文章會被永久儲存在區塊鏈上面,完全不用煩惱備份的問題,當然,其他創作平台的站方都有提供文章備份的功能,但因為 Matters 把文章放置在區塊鏈上,就算你忘記備份,或十年後 Matters 決定結束營業,只要你有文章的節點,一樣可以讓大家看到你的文章內容,或許會有人不認為自己會忘記備份,我只能說,世事無絕對。 

我拿『5秒就可看出買賣訊號的一目均衡表!』這篇文章當範例: 
  1. 透過Matters提供的網址呈現:點我過去
  2. 透過區塊鏈上的節點呈現:點我過去
Matters 現在也出了兩個我相當欣賞的功能,在 Matters 上發佈文章,可註冊 ISCN 與製作 Writing NFT ,我在這裡放上 ISCN 的介紹連結,與 Writing NFT 的介紹連結,大家請自行點連結過去看,我這裡就不細談。 

『5秒就可看出買賣訊號的一目均衡表!』這篇文章的 ISCN 在這裡,大家可以點過去看看 ISCN 長什麼樣子。 

目前 Matters 還在繼續開發新功能,歡迎大家追蹤 Matters 的推特Discord來得到第一手消息, Matters 也希望能成為中文世界學習、討論 Web3 的最好平台,在 Matters 的 Discord 創立了專門的 Web3 學習頻道,歡迎大家多多參與。 

雖然 Matters 沒有辦法讓創作者放上Google廣告來收取廣告費,但 Matters 有三種讚賞贊助方式讓創作者可以得到粉絲的贊助,這三種讚賞贊助方式是: LikeCoin 拍手讚賞、法定貨幣、 USDT 美金穩定幣 

我也推薦大家多利用 Writing NFT 的功能,把自己的創作製作成 NFT 後讓粉絲支持。 

第二推薦的是台灣老牌部落格平台痞克邦,會推薦痞克邦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辦一些活動、課程,讓痞克邦的創作者參加,增強創作者經營部落格的能力,且痞克邦也新增了很多不錯的功能,譬如社群功能,甚至也開始栽培痞克邦的創作者成為企業的顧問。 

雖然我已經沒在痞克邦上發展,但我認為痞克邦的規劃相當不錯,有永續發展的態度,所以值得推薦。 

最後,不管大家後來決定使用哪個創作平台來創作,都要持之以恆努力下去,疫情已經把世界整個改變,未來已經不是一個不靠網路就能好好生存的世界,趁現在還有時間,趕快在網路上站穩並建立起自己的事業。

圖檔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