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

我相當喜歡一些新的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所以我也會把一些新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的開箱、使用心得與介紹都放在這裡,當然,一些好的網路服務我也會放上來推薦給大家。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

文章 caishin »


昨天決定開一個新粉絲團來當作我的影音紀錄平台,設定完成後意外發現臉書創作者工作坊這個好用的後台,於是就花了點時間摸索了一下,真是覺得臉書的創作者工作坊後台比YouTube工作室好用!

也意外發現,臉書粉絲團現在也可以開啟影片營利的功能,這對很多創作者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代表著大家不一定非要死守在YouTube了,原本有在YouTube上面經營的朋友,可以考慮把疆域也拓展到臉書粉絲團上面來,因為YouTube沒事亂黃標而打算離開YouTube的朋友也可以考慮轉戰臉書粉絲團,還沒開始經營但打算要經營YouTube的朋友也多一個選擇,可以考慮直接就開個粉絲團,把創作放到粉絲團上來努力經營,終究,臉書現在有非常龐大且巨量的使用者,確實可以跟YouTube抗衡,使用者對貼文、影片的按讚與分享習慣也已經養成多年,這對創作的擴散有很大的幫助,再說,台灣使用臉書的使用者還是最多的,在臉書這裡好好努力發展,相信會衝的比在YouTube快。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界面介紹。

先來看一下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首頁。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png (531.09 KiB) 已瀏覽 8414 次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首頁上有把IG的功能串連進來,方便創作者在進行臉書粉絲團與IG的管理時可以直接點擊切換。

這是臉書的管理界面: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png (191.6 KiB) 已瀏覽 8414 次

這是IG的管理界面: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3.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3.png (137.98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首頁上會把目前所擁有的粉絲團全部列出來方便創作者管理。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4.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4.png (198 KiB) 已瀏覽 8414 次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首頁很直接且貼心的把發佈文章、限時動態、發佈影片與直播的功能都放上來,方便創作者打開臉書創作者工作坊就可以直接發佈文章、限時動態、影片與直播。

在建立貼文的部份,其實跟臉書原有的功能是一樣的,創作者不需要另外學習。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5.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5.png (198.67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建立限時動態的部份,一樣非常簡單,滑鼠點一點,照片上傳文字寫一下就可以發佈一則限時動態出去,相當方便。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6.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6.png (128.58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上傳影片的部份有三個功能,分別是單一影片、多段影片、在多個粉絲專業發佈影片。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7.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7.png (197.52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單一影片這裡很好理解,就是把做好的影片上傳到粉絲團。

多段影片這裡比較特別,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多段影片這個功能允許創作者一次上傳高達50段影片,也就是說,若你手上有一堆影片要放到臉書粉絲團上,只需要使用多段影片這個功能,就能一次把所有影片全部上傳上臉書粉絲團,真是相當方便的功能。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8.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8.png (65.58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多個粉絲專業發佈影片這個功能其實就如字面上所述,把一支影片同時投放到自己正在經營的所有粉絲團上,這個功能比較適合小編,對一般的素人創作者來說算是個多餘的功能。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9.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9.png (212.97 KiB) 已瀏覽 8414 次

直播的功能相當完善,可以從直播這完善的功能上去推測出臉書對於直播其實相當重視,其實這也正常,因為使用者觀看直播時會一直開著臉書的粉絲團看,這時臉書的廣告就能夠非常有效率的不斷投放給觀看直播的觀眾,觀眾觀看直播的時間越長,臉書的廣告收益就會越多,而且現在臉書的直播也接受觀看的觀眾可以直接贊助直播主,這個直接贊助臉書應該以分潤,對臉書來說又是另外一筆額外的收入。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0.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0.png (180.16 KiB) 已瀏覽 8414 次

臉書的直播功能除了接受特定直播軟體的串接外,也支援串接相機,所以若創作者不懂如何用直播軟體來串接,就可以買一個WebCam來進行直播,在這裡推薦大家可以考慮購買羅技的WebCam(羅技 C922 Pro Stream網路攝影機)。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1.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1.png (208.84 KiB) 已瀏覽 8414 次

接著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內容資料庫部份,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內容資料庫很清楚的把過去所有的貼文與貼文狀態、日期、詳細資料、散播狀態全部呈現出來,方便創作者進行數據的調查與管理。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2.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2.png (234.62 KiB) 已瀏覽 8414 次

下圖中框起來的是我昨天上傳的一支影片,大家可以看到,在這支影片的詳細資料這個欄位有一個錢幣的符號,沒錯,臉書現在對於影片營利的支援已經開始了,但我這支影片還沒有到達可營利的要求,所以這個錢幣的符號沒有(亮)起來。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3.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3.png (235.05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限時動態管理的部份會把過去發佈過的,與現在正在發佈中的限時動態與其資訊全部顯示出來,方便用者進行管理。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4.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4.png (141.58 KiB) 已瀏覽 8414 次

播放清單這個功能我相當讚賞,這代表著在臉書粉絲團上面發佈的影片不會再散落各地不知道跑哪裡去,且也方便觀眾進入粉絲團後直接點擊想要觀看的播放清單。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5.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5.png (204.54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影集這個功能讓我看到臉書的野心,臉書看來是希望把臉書Watch很用力很用力的搞大,並搶奪連續劇的市場。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6.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6.png (126.71 KiB) 已瀏覽 8414 次

真心認為台灣的節目製作公司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放棄YouTube到臉書粉絲團這裡來好好經營吧,看看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影集功能,多人性化啊!相較之下,YouTube真的是簡陋多了。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7.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7.png (145.6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再來一定要提的是貼文時間軸,這個功能我認為是臉書真正有進步的地方,創作者發佈貼文或是影片後,若日後想要找回來之前的貼文或影片,可以透過貼文時間軸來找,真方便!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8.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8.png (432.16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洞察報告部份,這裡有非常多好用的功能與一目了然的數據可以讓創作者研究,到底自己哪個類型的影片、貼文比較受歡迎,可以多往這方面發展。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9.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19.png (150.5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洞察報告這裡有一個收益的數據,目前我還沒有,所以就看不到數據,但這就可以證明,臉書確實有開啟影片營利分潤的功能。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0.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0.png (79.22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再來是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透過臉書營利的資格顯示,我的新粉絲團昨天才開創,所以顯示不符資格,也就是目前我還無法靠上傳影片在臉書粉絲團上面分潤營利。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1.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1.png (189.19 KiB) 已瀏覽 8414 次

要在臉書粉絲團上靠上傳的影片來分潤營利需要有10000名追蹤者,再來是3分鐘以上的影片被觀看至少1分鐘以上,且還要被觀看30000次,這個資格要求其實很硬,比YouTube還要硬,但我認為若能夠符合要求並打開分潤營利的功能,那就代表著你上傳的影片也絕對貨真價實是真的有賺錢的本事。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2.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2.png (124.92 KiB) 已瀏覽 8414 次

接下來一定要介紹的是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的廣告創意工具,在直播主控板的部份,有非常詳盡的功能,如我上述,臉書對直播真的非常的重視,我真的非常推薦有心想要往直播發展的朋友,直接開個臉書粉絲團後就在這裡努力發展你的直播事業。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3.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3.png (402.86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在聲音資料庫的部份,這裡的音樂檔都是免費的,提供給創作者在製作影片與直播時用,其實,臉書的聲音資料庫內的音樂我大概都聽了一下,覺得還是有不足之處,期待臉書日後能夠繼續擴充聲音資料庫,或者直接與https://www.epidemicsound.com合作,讓創作者可以免費使用https://www.epidemicsound.com上的所有音樂。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4.png
臉書創作者工作坊簡單介紹24.png (131.9 KiB) 已瀏覽 8414 次

好的,我就大概介紹到這裡,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介紹,大家可以自行上臉書創作者工作坊摸索一下,很簡單。

且也真心再次跟各位創作者講一下,YouTube現在不是唯一,到臉書粉絲團這裡發展可能會更好,大家可以考慮看看。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